close

cats.jpg

四歲生日了! 照慣例每年都要幫小曦做個成長紀錄

怎麼現在才四歲???  這小妞成熟的個性,讓我一直覺得他根本不像個三歲多的小孩啊

其實,成熟,也滿好的

很多事情真的能自己表達,例如自己又做了哪些壞事 XD

又或是經歷了哪些事情,有甚麼感覺......

很會看臉色,還好沒有很白目 XD

最重要的是,成熟的她,很能溝通!!!

跟她說糖果裡有色素不要吃,答應她以後可以給她吃些天然成分的果凍,當下她就不會吵著一定要吃

期待已久的溜滑梯飯店,但因為設計不良,媽媽試溜覺得危險,跟他說明不讓她溜的原因她也能接受

但,或許,溝通這一塊,還是得做到平常的原則

"說到做到" 是我們一直很堅持的原則,對小孩及對大人都是!

 

IMG_6461.JPG

IMG_4474.JPG

三歲到四歲這一年,圖書館成了我們每周固定的行程,這一年我們一共借了一百多本書呢!

每晚睡前的親子共讀時間,也讓她養成了會看書的習慣

我故意在家裡的另一個房間擺放書櫃,裡面有很多的書

我跟她說那是我們家的圖書館

從此,只要我在忙,有時她就會自己說: 我去圖書館借書喔~~

雖然大部分的時間還是會被玩具吸引,而不是故事書

但是當遇到她有興趣的書時,可以安靜地看個二十幾分鐘沒問題

 

IMG_3720.JPG

今年六月開始,小曦也開始上體能課

其實原本是報名足球課的,但上了兩堂因為天氣太熱,轉移室內而變成統感體能課

 

IMG_6380.JPG

當初沒了足球時讓我很猶豫要不要繼續,畢竟以後幼兒園就會上體能課了

但好險我們繼續下去,上了體能課,學會的不只肢體動作上的進步

更多的是對於挫折感的應對

 

IMG_3849.JPG

小曦是個剛開始學習會很快進入狀況,或許是新鮮感吧!

會很訝異她一開始就能跟著老師指令,跟著上課,也適應得很好

但上了幾次後,偶爾會喊喊不想去上,但明明超愛老師和上課 (在家都瘋狂模仿老師上課啊)

甚至上了四五個月後,有陣子排斥的好嚴重,在課堂中還會落淚,不願意一起跟著上

從中,我常常與她討論為什麼不喜歡,然後教她遇到不喜歡的事情可以怎麼做

其實自己也在掙扎,到底要尊重她,不喜歡上就不要上

還是要她不能放棄,繼續堅持下去?

還好,我們都一起堅持下去了

熬過了那段時間,小曦現在面對不喜歡的部分,也找到了解決方法

最近,也不會嚷著不要上課了

我想,我們母女倆經過這件事情,都成長了吧!

不過,往後的學習日子,我相信一定還有很多的挑戰等著我們,fighting!!

 

IMG_E5803.JPG

其實,持續上體能課的一大動力,就是下課後,兩個好朋友可以一起玩

一起長大的兩姊妹,愛玩又愛吵,這就是真愛嗎 ? XD

這一年,小曦也越來越有 "好朋友"的概念

除了固定的玩伴之外,出去公園或親子館看到其他的小孩也會主動去 "交朋友"

然後再很開心的跟我說他今天又交到新朋友了~~~

 

DLIA2874.JPG

隨著年紀越來越大,家事也越來越能交給她了

最愛的就是切東西了,不過沒在下廚的媽媽,只能讓你切切小黃瓜跟水果了 XD

 

IMG_E4748.JPG

自己的玩具自己洗,其實更開心的是可以理所當然地玩水 XD

 

從兩歲多就很愛幫忙拖地,但是三歲以後力道更足夠,拖的更好了

 

IMG_4544.JPG

3y5m開始,周末打掃時間都跑去幫爸爸洗車了,媽媽只好一個人在家當灰姑娘 XD

一路到現在,只要周末下午沒事,就會跟爸爸去洗車

很愛去洗車,其實只是不想睡午覺吧 XD

但,父女倆都出門後,我可以專心工作備課,專心打掃,享受一個人的美好時光

而且爸爸一周忙於工作,趁洗車這段期間單獨與女兒相處,好像也挺不賴的

 

從小就愛跳舞,到現在也還是

而且對電音的舞曲特別有感覺,以後會不會是個夜店咖

 

IMG_3447.JPG

IMG_E6895.JPG

平常騎的滑板車也進階到騎腳踏車,看看明年能不能夠把輔助輪拿掉

 

IMG_3239.JPG

三歲這一年也開始帶小曦去遊樂園

 

IMG_6077.JPG

IMG_6722.JPG

IMG_6750.JPG

因為身高未到,從一開始只能坐摩天輪、旋轉木馬

到現在突破100公分大關,多了好多可以坐

去遊樂園對她來講,也是長大的一種象徵

 

IMG_7310.JPG

IMG_6778.JPG

畫畫部分在這一年進步最多,開始畫得出形體了

也變得很愛畫畫,但依然不愛著色,對著色超沒耐心 XD

 

IMG_6826.JPG

IMG_5848.JPG

IMG_2865.JPG

今年八月小曦已經是小班年紀了,但打算中班再去上課

雖然沒有上課,還是得先學些基本該學的

所以在家裡的某些時間,我們就會一起來 "寫功課"

小曦也會很樂在 "寫功課" 這件事,希望以後長大了還是喜歡 "寫功課"唷

 

IMG_8142.JPG

IMG_8001.JPG

IMG_5930.JPG

從大概兩歲開始只要我沒課的那天就一定會帶她出門玩

其實很享受她不用上學,我沒課時,我們可以一起出去玩

一起午餐、去看聖誕樹、去做餅乾、去觀光工廠

與其說我陪伴她,更多時候覺得是她在陪我

而且趁著平日出去玩不用人擠人真的好棒

這是我們母女倆的單獨約會時刻

 

IMG_7828.JPG

3y11m,小曦第一次自己外宿,去小堂哥家住,成功!!!

好啦~其實就在對面而已,但從小除了去台中跟Granny、阿公住之外,還真沒有離開過我們啊

小曦對於睡覺一直超依賴,要陪睡還要牽手,直到最近一個月才慢慢改掉這個習慣

很矛盾,希望她獨立,可以自己入睡,這樣媽媽才有時間做自己的事

但又覺得這不過也就是給她安全感,一種愛的表達方式,有何不可?

話說第二個禮拜又要去住小堂哥家時就失敗了 ><

要睡覺時就說想媽媽要回家了 XD

 

IMG_E2445.JPG

雖然是三歲年紀,但講出來的話有時候像10歲

而且會把我們平常對她說的話,在適當的時機反過來對我們說

小曦有個壞習慣就是很愛摳手指頭,就是無聊的時候會一直去撕指甲邊的皮

撕到流血然後洗手哀哀叫,但還是要繼續摳

我們常常跟她說  不要再摳了!!

結果有一次我牽著她在逛街,我的手指頭無意識的摳了摳

小曦馬上跟我說 : 欸不要再摳了!!!! (瞬間我好像犯了錯的小孩,被媽媽挨罵著 ><)

 

IMG_2353.JPG

四歲生日的半個月前,跑到阿姨的床上去跳床

阿姨: 你已經長大了還跳床!  等妳四歲你就不能跳囉!

小曦:  還好我只有三歲~~  (得意樣)

你真的只有三歲嗎???  為什麼講話這麼像個10歲的白目小孩啊???

 

IMG_3152.JPG

我們也常常跟她說禮貌這件事,像是不可以叫人 "欸"

但有時候我們自己又會不小心脫口而出,她反過來說: 你剛剛說 "欸"

是是是,對不起,大人也是會犯錯的 ><

 

IMG_E6250.JPG

IMG_5656.JPG

小時候,爸媽就很注重我跟姊姊的禮貌

看到長輩就要叫,如果默默沒打招呼就會被罵

然後態度不好時也會被罵

以前沒特別感覺,但後來才發現我會很在意小曦的禮貌態度,甚過她的學習表現

這都要歸功爸媽以前這樣要求我們,今天小曦也才會記得要有禮貌

 

IMG_E7473.JPG

四歲,生日快樂~~~

今年母難日,你送給媽媽最好的禮物就是健康一整年

好慶幸在這疫情嚴重的一年中,你連個小感冒都不曾有

願你未來依然能這樣健康。快樂。

Happy Birthday

 

【小曦誕生史】永生難忘的生產經驗~

       【小曦成長史】0-1Y成長紀錄~

        【小曦成長史】我的寶貝兩歲囉! 1y~2y 成長紀錄 (上)

       【小曦成長史】我的寶貝兩歲囉! 1y~2y 成長紀錄 (下)

       【小曦成長史】三歲生日快樂~~ 2y-3y成長紀錄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朵兒愛玩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