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小曦成長史】7歲生日快樂

時間怎麼過得那麼快啦~~~

6歲紀錄只寫了一篇,然後就7歲了 ><

這一年感覺很忙碌啊~~

經歷了人生第一場畢業典禮、

正式成為小學生、

以及睽違四年的出國

來回顧一下這一年的小曦吧!

 

【小曦成長史】7歲生日快樂

小曦在六歲這一年自理能力進步最大的就是可以完全自己洗頭、洗澡

從一開始先自己洗澡,我們幫忙洗頭

到後來練習自己洗頭,但我們會進去檢查是否洗乾淨再自己沖水

到現在可以不太需要檢查,都可以自己洗乾淨

 

【小曦成長史】7歲生日快樂

因為浴室不是在房間裡面,所以剛開始洗澡小曦都要求我們坐在外面陪伴

(對,她其實很膽小 XD )

然後,慢慢的可以在外面放音樂就好,我們不用陪她

到某一天,她突然說她可以不用放音樂了,她不會再怕了!

小孩子有時候真的就是準備好了就會做了

不然在那之前我們一直說不用大人陪不用放音樂

她打死都不肯,就是要有人陪要有音樂

 

【小曦成長史】7歲生日快樂

今年4月,小曦也掉了人生中的第一顆乳牙

緊接著不久,下排牙齒也掉了第二顆

 

【小曦成長史】7歲生日快樂

然後,就這樣停了好幾個月

到了11月,第三顆跟第四顆才接連著掉

少了兩顆門牙真的無敵可愛

而且講話真的會漏風欸 XD

 

【小曦成長史】7歲生日快樂

今年四月,小曦也是第一次進電影院看電影

瑪莉歐太經典了,小曦邊看還邊討論劇情

 

【小曦成長史】7歲生日快樂

今年五月,迎來了我們母女倆第一次的確診 covid-19

算一算,2020年爆發到2023年才確診也不容易了

該來的終究還是要來 XD

還好,兩個人都算輕症,前兩天比較不舒服,後面就是感冒症狀而已

但家裡還是有長輩還沒確診過

所以我們兩個還是在房間裡隔離了一周

這一周,24小時關在同一個空間裡,我居然還沒崩潰 XD

或許是不用工作不用上課,整天在房間想幹嘛就幹嘛

沒有時間壓力,反而很放鬆~

 

【小曦成長史】7歲生日快樂

只是可憐了爸爸,因為我們兩個確診,他反而要去另一個房間睡

好像隔離的才是他 XD

 

【小曦成長史】7歲生日快樂

接著七月底,迎來了小曦人生中的第一場畢業典禮

看到穿著畢業服出場,真的滿滿的感動

我的寶貝就這麼長大了

 

【小曦成長史】7歲生日快樂

練了一個學期的表演,畢典當天一早還自己早早起床默默練舞

認真的模樣真的好可愛

 

【小曦成長史】7歲生日快樂

畢典隔天還直接在學校夜宿

晚上還一起參加了活動,最後要分開時,小曦居然沒哭

一直不敢跟她抱抱 say goodbye,很輕描淡寫說再見

或許她只是跟我一樣在故作鎮定而已吧!

 

【小曦成長史】7歲生日快樂

九月份,正式成為小學生啦~~

背著大大書包的背影,真的覺得長大了!

 

【小曦成長史】7歲生日快樂

上了國小後,每天親自接送上下學

雖然每天早上催促著起床,準備早餐

中午下了班還要馬上趕去接小孩,滿累的

但看著她早上進校門,以及中午很開心的從學校出來

尤其每天早上到學校後,我們都會來個大擁抱

然後說 愛你 love you~ 中午(下午)見!

心裡滿是甜甜的幸福感

 

【小曦成長史】7歲生日快樂

因為工作時間比較彈性,所以小曦沒有上安親班,都是我自己帶

相對的,在盯功課這塊也讓我花了幾個月才調適好

為了要訓練她的自律,生活模式變得完全不同

可能我突然訂了太多規定,她有太多事情需要完成

要寫功課、要閱讀、要練習英文、要寫評量

每天在有限的時間內要完成太多事

所以心急了,口氣差了

母女倆之間的摩擦變多了

後來覺得這樣我們兩個都不開心,我決定放過自己也放過小曦

 

【小曦成長史】7歲生日快樂

自從開始試著正向教養後,發現效果真的很不錯

對於功課來說,誇獎她哪個字寫得好漂亮,她就會願意去把很醜的字重寫

寫題目時,誇獎她這次有看清楚題目耶,她題目就會越寫越好

甚至,有次去兒童樂園,小曦一直想要玩划船設施

但因為人太多又太熱了,排了一下隊之後,我提議進去室內完投幣的設施,可以讓她選三樣玩

因為不常讓她玩投幣設施,所以心動之下答應了

結束要回家時,小曦突然說: 我知道剛剛我也答應完投幣設施三樣就不玩划船,可是我真的還是好想玩划船喔

以前的我會回她: 可是你已經選了投幣設施了,所以現在沒辦法再玩划船了喔

然後小曦就會更加不甘心沒玩到,情緒也會更不好

但那天,我對她說: 對呀~~ 我知道你現在還是很想玩划船,沒玩到很可惜,

但我有發現你就算很想玩,卻也不吵著一定要再玩,我覺得你很懂事喔!

說完,小曦就點點頭,然後乖乖地離開樂園

 

【小曦成長史】7歲生日快樂

正向教養,看了很多的書,也知道該怎麼做

可是,當小孩惹怒我的當下,必須先控制自己情緒不要爆炸

才有辦法開口說出正面的話,這真的很難啊

正向教養實行的那陣子,小曦突然說

" 媽媽你為什麼現在講話都要這樣( 溫柔)啊? "  XD

" 媽媽,你為什麼最近都說我很乖啊? " 

真的是笑死我了! 可見我們之前母女倆關係有多火爆,每天都要吵架

 

【小曦成長史】7歲生日快樂

話說回來,6歲這一年最開心的大概就是我們終於去澳洲啦~~~

從小曦出生前就說要去,說到疫情來了出不去

今年,終於飛出國啦!~~

6歲這年紀去澳洲很剛好,很多動物、很多親子景點

又已經大到不需要推車或人抱

澳洲的這幾天,小曦也跟我們走了好多路,真的走累時,我們就坐下一起休息

甚至,小曦也入境隨俗,跟著我們開口說英文

學到很多不同的知識與經驗

希望自己努力存錢,每年都能帶小曦出國看看這世界,體驗台灣沒有的東西

2023澳洲親子自由行行程總覽  【小曦成長史】7歲生日快樂https://doreenabc0527.pixnet.net/blog/post/574885256

 

【小曦成長史】7歲生日快樂

7歲,生日快樂

願妳就算上了國小,也還是能夠開心學習,樂在其中

更希望身體依然健健康康~

並期許自己能夠天天都做到正面教養

讓自己跟小曦天天都好心情

 

小曦成長史更多文章【小曦成長史】7歲生日快樂

小曦一歲生日快樂

小曦兩歲生日快樂1

小曦兩歲生日快樂

小曦三歲生日快樂

小曦四歲生日快樂

小曦五歲生日快樂

小曦六歲生日快樂

arrow
arrow

    朵兒愛玩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